2008-05-28

Bang! It's Banksy!

喜歡Banksy的人應該都沒有錯過他的作品集Wall and Piece(現在也有精裝中文版)。

那天我在我們書店的櫥窗裡,看見一本黑色的巴掌大小書,標價25磅,在這樣的慈善二手書店裡已經接近天價,旁邊那本由三大蘇格蘭當代作家Alexander McCall Smith, Ian Rankin, Irvine Welsh簽名的One City (一本由J. K. Rowling導讀,集結了以上三位作家關於愛丁堡的短篇小說集) 也要價不到十磅。

於是我趁著Bank Holiday店裡來客不多的悠閒午后坐在櫃台後研究了起來。

原來是它。Banksy book 2—Existencism




在後來發現Amazon上隨便都要40磅,我才對沒有簽名這件事稍稍釋懷,並覺得它應該不會在書店櫥窗裡待太久。

總之是本有趣的小書,開門見山就說因為這年頭人們都不擅於聆聽,所以他決定寫下來。內容包含了他早期在各地的塗鴉創作的經過,例如在巴塞隆納的動物園裡如何在完全不諳西語的情況下隻身趁動物與管理員不留心時留下大作、卻立刻被警衛發現立刻派人清除。

「最哀傷的情況是唯一為作品拍照的人竟然是警察。」他自嘲地說。

當然除了經典的老鼠與反戰作品介紹之外,他在書末也提到舊金山街頭的塗鴉是如何在一夜之間被其他街頭藝術者牽一髮而動全身地將他的作品意念來個背道而馳的大翻轉。

以下為書中經典語錄:

If you want to say something and have people listen, then you have to wear a mask.

If you want to be honest, then you have to live a lie.

Being yourself = lack of imagination and cowardice.

沒想到他的話與作品一樣,每一次都「砰!」地重重打進心裡。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哈嚕 倩如
我是冠樺
好久不見
打聲招呼~
^^

愛丁堡聽說是個非常美麗的城市
哪天有機會也好想去呢!


我常常來你的網誌看你的文章唷~
分享妳的生活是件很開心的事 :)

格子 提到...

我也有買一本他的書喔,看來你在小書店的生活真的不賴,多寫一點吧:)BE GOOD!

chairry 提到...

>冠樺兒
耶在新家見到老朋友我也很開心吶!

我只能在生活中努力找出樂趣, 比較懷念妳的芝麻小球系列圖畫啦:)

>pang
有啊有啊我們在你家喝酒的時候有重翻了一下你的wall and piece!

我都看著留言時間偷偷希望你今天不用加班可以早點回家耶, 加油啦酵母人!!我再用明信片跟你打招呼:)

匿名 提到...

so pessimistic, yet so real...

匿名 提到...

台灣最近出了wall and piece中文版了。好玩的是書商推銷還打出「唯一官方作品集」,不知是攝影作品還是牆上的作品,嗯嗯,還官方ㄌㄟ...
當然更有趣的是書封面的推薦語:你們不可能從我們這裡引用甚麼話放在你們的封面上。--倫敦市警局發言人

chairry 提到...

ha, Banksy is never "offical".

我前些天在里斯本Alfama區還看到有個塗鴉把Banksy跟Space Invader結合,很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