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新娘不是我

Yes, it's my best friend's wedding!!




關在房裡與論文相看相厭的星期三午后,法國同學來了通電話說,在她回法國之前咱們好好聚聚吧。

於是我們去了Cameo,一個爆米花比電影票貴的老戲院。
她說最近看了太多嚴肅的片,可不可以捧著爆米花跟可樂我們只要一起笑一下午就好。

望著不多的選擇,我說那就看慾望城市電影版吧,不管結局是不是婚禮,它應該可以讓我們暫且拋下那些沉重的解構與去殖民好好地笑上兩個小時。
(這才發現,原來對一個對電影跟電視劇如此著迷的法國人來說,北美出產的那些我們耳熟能詳的電視劇是極度陌生的荒原。我在心裡偷偷羨慕著。)

整部片以婚禮開場,也以婚禮作收。(被友人們說在台灣上映前不准有雷出現……。)

看著大螢幕上的婚禮,我想起的卻是那天凌晨一點,當我正準備關機,在台北正踏進辦公室的婷,從msn那頭丟來一句:「這件事我一定要第一個告訴妳……我要結婚了!」

記得那晚我翻了很久怎麼也睡不著。時間彷彿還停留在出國前的那個夏天,室友搬走之後,我一個人獨自待在三房一廳一衛的公寓中緩和地打包著回憶,獨自望著越來越冷清的房子怎樣都覺得落寞。於是她來了台北,我們沿途笑笑鬧鬧地逛回住處,有默契地挑選著一樣喜愛的衣物與食物,然後在大大的雙人床上聊到有一方突然就默不作聲了,另一方才跟著睡去。

那時候她說結婚應該不在近年的規劃內,壓根沒想過結婚這件事的我也答腔說,是啊就算哪天我想不開了,也只想找幾個最親近的朋友來見證。那時的我們還認真地扳著指頭,一二三四五六七八,說唉算不到十耶,原來真正要好的朋友是這樣少得難得。

即使賓客名單小於等於十,重要的是彼此一定要在對方身邊的樣的話猶在耳畔,我的好姐妹就要奉父母(不是兒女噢)之命閃電結婚了。

說不失落是騙人的,我在這麼遙遠的大洋這端,隔著七個小時的時差,聽著他們團團轉的婚禮細節,卻似乎什麼忙也幫不上。甚至連好好對那個嘴巴很壞的新郎好好地耳提面命的機會都沒有。

一到電影散場前我偷偷掉了好些眼淚。
我身旁那個散場後要跟她高中最要好的朋友一起去逛街的法國同學不明白,「這不是一部可以讓我們開心笑著走出戲院的片嗎?」

我顧著掩飾臉上的淚痕,始終無法好好對她說明,一切非關入戲太深。
而是從遙遠的異地向家鄉投遞的,深深的懸念與祝福。



p.s. 要強力推薦丹麥導演Susanne Bier的《婚禮之後》(After the Wedding),是一不小心就跟著劇中人物的眼神與情緒就鼻酸了的好片,並且保證一點都不灑狗血!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嗯 我在MSN也看到了 ting要結婚了 XD
不過 訂婚我也趕不上就是了
現在去戶證事務所登記就可以了喔

XD

chairry 提到...

好了,我又再度幫她搜集到一個只來得及去結婚典禮的高中好友了, 大家一起去!!

匿名 提到...

結婚是 那時候呀!?
我 8/13才躲回台灣渡個小假
到9月初吧 我猜....
:p

chairry 提到...

是十一月耶, i guess we might not meet this year.
好吧那就讓我代表去嚕!!